小學五年級的女兒上個月接到通知,她們班級要代表參加校際樂樂棒球比賽,老師排她第一棒讓她壓力很大,有幾次練習還因為甩棒挨罵,甚至在正式比賽前的練習還因為三振出局而崩潰的哭了…,她說她有忍住眼淚,只是跟同學說眼睛進了沙子…

比賽前一天晚上,她往媽媽的方向走了幾步又折回來…我問她在幹嘛?她說想邀請媽媽去看比賽…又喃喃自語的說算了…。

我想…沒說出口的渴望總是最真誠的。

我也沒說什麼…因為我知道我們明天的工作行程表裡面沒有放進樂樂棒球比賽。

比賽當天,學教集合的時間、服裝、以及攜帶物品我都放在心裡,但我必須讓她自己掌控。她自己說今天要早點出門、早餐要吃飽一點…。送到校門口,我只給了她最簡單的「加油!」就離開了。

在沒有樂樂棒球的行程中,我卻一直惦記著。

所以我在淡水等待送產品的時候看海,所以我在高速公路上忐忑的加速,然後硬是在行程中挪出30分鐘的空檔往比賽的青年公園狂奔。

眼看賽程已經開始,但我從公園停車場走出來才驚覺整個青年公園都是來自各地的小學生,而且有四個比賽場地同時進行…慌忙中趕到時比賽已經打了一局,而且她們班正處於劣勢,被連續得分,場外加油的同學也面色凝重,好不容易換場攻擊時又被接殺好幾次…,比賽中有一個高飛球遠遠的落在女兒防守的右外野,讓對方得了三分…他們老師抗議這是界外球跟裁判有些衝突…最後還是落敗了…。兩隊球員列隊相互敬禮…頭一低下時…那心裡的不甘我終於明白。

晚上接女兒下課,她很開心的說因為比賽輸了,所以老師跟家長們就慰勞他們吃披薩跟冰棒,她要把冰棒的木匙留下來,寫上樂樂棒球的事做紀念。

後記(給女兒):

妳媽媽沒有把樂樂棒球比賽排到行程裡,是因為她把最深的愛放在未來,她知道妳現在衣食無慮,但未來仍有隱憂。一個孩子如果在很小的時候就把幸福用完,未來必有苦難…所以她很努力很努力的工作,把很深很深的愛放在妳需要的未來…。

林 文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文5/4收留,小嬌5/12收留,名字是女兒取的,這幾天女兒常常去跟他們說話,終於要放飛了難免有些不捨。對比小文的傷勢,小嬌算是輕傷,所以放出來以後稍微驅趕就飛上三層樓以上的樹上。而我們收留的第一個房客小文在上次5/12放飛失敗以後又多住了三週,今天終於能夠振翅飛上鄰近的樹上,真是令人開心。

雖然在野外覓食求生得要回歸本能,但沒有籠子的禁錮總是自在的。這次放飛原本想說如果他們的翅膀若還是沒有復原我也不能再收留了,因為野鳥畢竟不適合籠子的豢養,生老病死總要在蒼穹之下。幸好,他們都復原得很好,飛吧!活著就有希望。

#籠雞有食湯鍋近野鶴無糧天地寬
#幫助別人得到救贖的終究是自己

林 文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26 Sat 2018 15:30
  • 雀榕


我常常經過這棵雀榕樹,她換衣服的速度很快,有時全身綠衣裳會在三日內變裝,換成黃褐色,然後又在一夕之間又褪去所有的外衣,剩下裸露的枝條。這時所有的枝條上會長滿果子,引來各種鳥類在此大快朵頤,她的果實可以用來繁衍,同時也餵養了無數生靈。

這棵雀榕沒有花台保護,也不受樹穴緊縛,她裸露的根會被汽車碾壓甚至遭受人為修剪。我猜如果她不是那麼茁壯,早就被移除了。

城市裡的一棵樹,如果把不是刻意被栽種的庭園植物或行道樹,要成長到這般巨大實在不容易,她一定吃過不少苦。如今,她終於成為了一棵大樹,根深蒂固的屹立著,在她懷裡有眾生棲息,還能孕育更多生命…生生不息!

林 文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拜訪台南東山的朋友同時也是葡眾產品的消費者。一趟分享的旅程,收了一袋青芒果、一串香蕉、一包用感情烘焙的龍眼乾。笑談間喫了好幾壺龍眼花茶也飽食了一頓農家的家常便飯。種龍眼的大哥介紹龍眼花的採集技巧還有某一年的颱風掃掉幾十萬的心血,一整年的努力剩下20-30%的慘況;養蜂的大哥講述自己傳承歷代的養蜂經驗,說起曾經最盛產的一季如今還是十分驕傲…。而女人聊的總是圍繞在兒女的婚嫁,以及顧念家人的身體健康…


這次聚會沒有小孩一起玩樂,所以我陪伴女兒比較多,剛好學校教昆蟲,功課是飼養棉桿竹節蟲,剛好就一起找些昆蟲來觀察。


傳說中的175咖啡公路,重機來來回回的在享受在蜿蜒的山林間穿梭,偶爾也有騎乘自行車的勇士們在山上挑戰坡道,當然長途開車休息一下品嚐當地的咖啡文化也是必要的。

 

白河與關子嶺有幾間老寺廟是爸媽與阿嬤喜歡去的,而小孩多半對學校教過的水火同源這種地景才比較有興趣。


這趟行程除了帶回一些農產品以外,我的紀念品就是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果實還有像乾燥花一樣的大花紫薇果實…。


最後還是衷心的希望我們的消費者能夠身體健康。

林 文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情人果的做法聽起來不難,做起來還真是費工,但清洗與去皮的過程十分療癒,芒果的香味讓人忍不住偷咬一口,卻是酸澀得難以下嚥。小孩貪玩湊熱鬧也讓情人果多了點甜味。

依照網路教學,用鹽醃漬去澀以後再浸泡冰水沖洗鎖住脆甜,最後加入冰糖與汽水送進冰箱冷藏,後續再調整甜度。

在情人果還沒完成前一定要把用剩的汽水拿來消暑好好慶祝一下。

#感謝台南東山朋友的熱情

林 文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