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妤小妹妹誕生記
七月七日 星期一
早上六點上班的計時音響還沒響卻被宜真搖醒
好像要生了!不會吧!預產期不是十五號嗎!
我們算了幾次宮縮的頻率(子宮收縮時的陣痛)
真的是五分鐘一次,跟書上說的一樣
於是跟公司請了假
很”猶豫”的提了兩袋生產包往醫院出發(產後護理用)
PS.因為誤判的話恐怕會被醫院趕回家待產...
本來說好要搭小黃的
但一下樓12路的公車好像約好似的緩緩駛來
所以下意識的衝上車
與同車上班的人相形之下總覺得怪怪的
即將臨盆的產婦在公車上陣痛的抓著扶手...
到院後護士幫宜真裝上胎心音的儀器及內診
確定是進入產程,只是目前只開一指
可能還要一段時間(子宮開到四指)才能依規定辦理住院待產
胎心音的儀器像地震儀的指針一樣接收頻率
跑出感光紙一樣的報表
每一個起伏都是子宮收縮時陣痛的頻率
如同書上所述這段產程孕婦在陣痛之餘還可以談笑...
果然護士仍然建議我們先回家洗澡或準備護理包
但我們已經拿來了,而且外頭是炙熱的七月天
我們選擇在醫院爬樓梯消磨時間以應可能的突發狀況
幸好中興醫院還有咖啡廳與餐廳可以吃點簡餐
十樓的產後護理中心還有觀景區可以稍作休息
可惜宜真一晚沒睡好再加上幾分鐘一次的陣痛根本沒辦法休息
我也沒好過的服侍在旁讓我的手臂偶爾感受一下五分鐘一次的陣痛,
其他的就是說些風涼話來減壓吧!
到了下午五點多,陣痛的力量加劇,宜真早就臉色鐵青
伴隨著陣痛的頻率停停走走的回到產房檢查
結果才開兩指半...仍然未達收院的標準
都已經痛的不能走路了但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卻輕鬆的斷言
至少要到半夜甚至明天才可能生產...而且還會更痛...
只好繼續忍痛逛醫院...
真的很痛,我也開始感覺到了
陣痛的強度與力道在我的小臂上留下深刻的指痕
這時候宜真的大哥二哥與媽媽也來坐鎮
二嫂與庭安更是從彰化趕回來
見到媽的宜真終於忍不住的哭了
因為陣痛而蜷曲的身體與哀嚎的表情讓大家更加擔心了
此時我竟有點心虛的罪惡感
到了八點多終於可以辦理住院,進入醫院的待產階段
打催生針能不能加速產程?可不可以作無痛分娩?
都問了醫生,但評估的結果都是否定的
因為分娩的陣痛是必然的而且目前狀況都很正常
符合自然生產的條件
但是這樣的痛苦還不知道要持續多久
宜真的手落到媽媽的手臂上
只見媽媽心理不捨還得勉強扳開吃入血肉裡的指頭
口中默念拜請眾神明保佑
壯碩的大哥也紅了眼框
倒是已經經歷過這一段的二哥顯得比較鎮定
手裡攤了本心經幫忙加持
我只能不斷的提醒她深呼吸及避免不必要的用力
因為我們有上課嘛...
只是我全忘了呼吸的節奏但重點是這樣子沒錯啦
直到半夜十二點小夜班的護士來交接
評估的結果已經可以進入產房準備接生了
真是好消息大家又振奮起來
因為幫忙推病床就自然而然的跟進去了
產台與投射燈還有滿載鋒利刀剪的小推車
以及嬰兒的磅秤... 設備一應俱全
我也沒閒著的開始拿起數位相機彆扭的拍攝影紀錄
我們幫宜真換到產台上並固定手的握把與腳的位置
然後隨著陣痛的頻率教她用力的方式
每次練習都痛的嘶吼
我的右手得扶著她的頸幫她搧搧風
左手還得拿相機隨時紀錄這振攝人心的一刻
只見護士伸手進去探觸,滋!的一聲濺出羊水
她說這樣可以加速產程...
俐落的身手與穩健的態度給人專業的信賴感
護士說要等到胎兒的頭露出五十元硬幣大小才可以請醫生來
只好一次又一次的繼續練習,
兩個護士在陣痛之餘還聊起拍婚紗的事
我們也搭了幾句,只是一會又痛起來時大家必須屏氣凝神繼續努力
終於醫生來了,兩位護士也擺出最後一役的態勢
幫宜真重新定位扭曲的身體與雙腳
我只能在混亂的空隙中找角度拍攝
空氣中的緊張像雲層驟雨前的凝聚
哀嚎聲又持續了幾次
寶寶的頭已經露出大半如果這時候不繼續努力
孩子會有窒息的危險
宜真的身體與雙腳幾乎要掙脫固定的鐵件
一個不留神
寶寶已經在醫生的手上了
大家終於鬆了口氣
護士接過血淋淋的寶寶開始替她擦拭與抽出鼻子嘴巴裡的羊水
孩子的哭聲清脆而響亮像天堂的鐘聲終告苦難的結束
我也湊過去拍攝孩子量體重與蓋腳丫印章的流程
突然又傳來一聲慘叫
我才驚覺醫生還在忙什麼
此時我處的角度已經換了
還來不及迴避的眼睜睜看著醫生手裡拉著青紫色的臍帶
引出肉瘤一樣血淋淋的胎盤然後才開始縫合傷口
護士把寶寶抱到宜真身邊還幫我們一家人拍了第一張合照
我的媽啊...!母親真是偉大!!
為了不影響小熊的心情
現在才PO上這篇心路歷程
也恭喜橘子與小熊生了個可愛的小橘子喔...!

42G706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 文德 的頭像
    林 文德

    林 文德的部落格

    林 文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