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新聞畫面裡,泰國勞工在台灣的待遇與仲介弊案喧騰一時,因為我現在工作剛好就是捷運的工程,所以跟泰工接觸較為頻繁,對他們的觀感也有很大的改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的許多車站都開始出現各種陌生的臉孔,有時還有到了其他東南亞國家的錯覺,我承認當時的確覺得反感,總覺得他們髒髒的,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是不是在說什麼雇主的壞話…,這個印象現在有了改變…!

       目前我們的工地有二十個泰工,我負責安排他們每日的工作從鋼筋模板到掃地挖土等雜工都得做,不管是環境惡劣.或是粗重的工作樣樣包辦,..當然,他們之中也是有認真的.摸魚的;聰明的與資質較差的,有些台灣工程師,老是指指點點以偏概全的說他們都很混,實際上我們自己的人混得更兇,他們之中許多人都已經有妻小在泰國了,年齡約3~40左右,有些人甚至小孩也在別的國家工作我實在不敢想像,他們的家庭有多辛苦,413~15日好像是泰國的過年,通常他們會相互潑水祝福狂歡,…那時他們問我可不可以放假ㄧ天,我認為可行,但是卻被擋了下來,…原因是怕他們成群結黨去狂歡而誤事,雖然難掩失落,但也只能接受了!

   現在,他們是工地裡不可或缺的動力,其他的重大建設應該也都一樣,…台灣的建設不再只是灣人在打拚,而是加上這些廉價勞工的汗水累積辛苦了!夥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文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